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回乡记
​人老了常常沉睡在回忆里。
回乡记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刘泉生 发布时间:2021-01-11 08:08:17

人老了常常沉睡在回忆里。

曾记得,1952年,特别是农村经历“土改”、合作化之后,生产已有大幅度的提高。为了进一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当年在农村开展了“土改复查”运动。

我大哥刘汴生是1948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当时,他在“四野”当上了特种兵。根据当年的拥军政策,“土改”时,他在原籍分得8亩地和3间房子。土地由村里安排代耕,而收获的粮食则折价把钱寄到我家。大哥考虑到村里的负担,征得全家一致同意,准备把土地退还给村里。

当时,由于父母忙于工作,便由我带上区政府的介绍信回村去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我到村干部办公室门前时,村干部主动迎了出来,并亲切地叫我叔叔,跟在他身后的两个青年竟喊我爷爷,弄得我莫名其妙。进屋之后,村干部才跟我解释说:“咱村就刘姓一家,因为你辈分大,自然就成了长辈。”我才恍然大悟。当办完退还土地的手续之后,村长带我去看了大哥所分得的3间房子。因为久未住人,有间屋顶已坍塌。看到眼前这幅景象,我觉得这是一种资源浪费,不如退还给村里,以便为更需要房子的村民救急。于是,我便自作主张把房子也退还给村里。 

在办完正事之后,我去了嫡亲的大伯家。大伯已经老眼昏花,看了半天才认出了我,他喊道:“小泉,你回来了。”不过,眼前喊我乳名的大伯完全变了模样。时隔数年,原先五大三粗的庄稼汉,如今已苍老得面目全非。头上是几绺稀疏的头发,脸上满是斑点,一条条的皱纹就像大海里的波浪,牙齿也所剩无几了。看着大伯让我顿时感到人生易老、岁月无情。不过,他仍像往常一样热情,把新摘的柿子、山核桃塞满了我的书包。最后,大伯还从箱子里拿出一摞红花布(是用天然的土红色棉花纺织而成的土布)交到我手里。我感到沉甸甸的,因为那土布是大伯母一梭子一梭子织出来的。乡里的亲人总是这样朴实,他们会倾其所有来招待亲人。临别,大伯和大伯母送我出大门时,我的视线模糊起来,泪水夺眶而出……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