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弘扬焦裕禄精神 推进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宏伟蓝图,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条件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焦裕禄精神具有重要的精神激励作用。
弘扬焦裕禄精神 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王友明 发布时间:2021-01-08 09:19:20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宏伟蓝图,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条件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焦裕禄精神具有重要的精神激励作用。“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有其博大深邃的丰富内涵 ,蕴含其中的,比如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创新意识、扎实的工作作风、廉洁的良好形象等,这些都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所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 

坚定的理想信念。焦裕禄对党无限忠诚、对事业高度负责任的精神, “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等大无畏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死了也要把沙丘治好”的牺牲奉献精神,都来自坚定的理想信念。 

正是由于像焦裕禄同志这样无数的共产党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才取得如此惊天地、泣鬼神的辉煌成就。同样,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艰巨任务,同样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 

深厚的为民情怀。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中处处体现着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只有大力提高发展质量,才能解决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以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深厚的为民情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 

强烈的创新意识。焦裕禄同志无论从抗战时期发明地雷阵,还是在兰考治理盐碱地,都不拘泥于既有定式和传统,大胆创新,创新意识是焦裕禄精神的应有之义。在今天党领导人民实现复兴伟业,在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更需要开拓创新,这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扎实的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焦裕禄精神中“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他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他深入全县农村调查,发现和培养了5个先进典型。他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甚至在弥留之际,还为没有完成治沙任务而深深自责。这是共产主义战士高贵的品质,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生动体现。 

廉洁的良好形象。焦裕禄同志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铮铮铁骨,两袖清风。焦裕禄同志对儿子看戏不买票的行为给予严厉的批评,并由此出台“十不准”制度规范,足见其在廉洁上的自我要求之高。今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打铁必须自身硬。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必须靠党的建设高质量来保证。 

(作者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