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学习焦裕禄同志 永葆斗争精神
​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中有这样一句话:“焦裕禄能从困难中看到希望,能从不利条件中看到有利因素。”焦裕禄同志的这种能力,是我们今天迎接风险挑战所需要的。
学习焦裕禄同志 永葆斗争精神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田宪臣 发布时间:2021-01-08 09:18:51

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中有这样一句话:“焦裕禄能从困难中看到希望,能从不利条件中看到有利因素。”焦裕禄同志的这种能力,是我们今天迎接风险挑战所需要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关于当前我们所面临着的风险挑战,《建议》指出,在世情上,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国情上,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等。 

面对风险挑战,我们不能只看到当前所存在的困难、危机,而是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树立“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的理念,能从困难中看到希望,从不利条件中看到有利因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4月1日在浙江考察时所指出的:“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 

要从眼前的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必须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发扬斗争精神,发扬“大无畏精神”。习近平同志2009年4月1日在兰考县调研期间与干部群众座谈时,号召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不怕困难、不惧风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习近平同志指出,面对当时兰考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焦裕禄同志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他以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带领全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力拼搏、自强不息,创造性地制定了一套简便、易行、实用而又符合规律的治理“三害”方法,最终在重重困难中闯出了一条生路。这种精神,与今天我们所倡导的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精神是完全一致的。 

当前,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要实现我国“十四五”规划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保持一种敢做善成的勇气、保持一种逆势而上的豪气,不怕矛盾复杂、不怕任务艰巨、不怕责任重大,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敢于奋勇争先。特别是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在挑战面前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善于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作者系河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