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社会与法 > 正文
一男子酒后寻刺激谎报火警 警方依法对其处以7日行政拘留
119火警电话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热线”,但如果以醉酒、恶作剧、心情不好等千奇百怪的理由把火警电话当成儿戏随意拨打,到底有何后果?1月3日,我市一男子酒后寻刺激谎报火警,换来的是7日行政拘留。
一男子酒后寻刺激谎报火警 警方依法对其处以7日行政拘留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王淳 发布时间:2021-01-08 13:00:03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王淳报道 119火警电话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热线”,但如果以醉酒、恶作剧、心情不好等千奇百怪的理由把火警电话当成儿戏随意拨打,到底有何后果?1月3日,我市一男子酒后寻刺激谎报火警,换来的是7日行政拘留。 

1月3日0时许,开发区消防队接到报警称开封市第十二大街与东京大道交叉口向北20米民房内有火灾。大队立刻派出两辆消防车、12名消防员赶赴现场。 

然而,当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并未发现火情,消防员展开搜寻,但未能找到,在搜寻的过程中,遇到一名醉酒男子并上前询问,确定该男子就是报警人。现场该男子言语不清且抱着一个煤气罐,消防员立即将煤气罐与该男子分离。经过初步判定该醉酒男子谎报火警,此时已出警近1个小时,并无火灾警情。消防员返回后将情况上报给上级部门,并将此事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当晚,金耀派出所了解情况后迅速展开行动,将违法行为人赵某传唤至金耀派出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二条第三项规定,对赵某行政拘留7日。现查明,1月2日晚,赵某一个人在家中喝酒,当时由于喝酒过多,也觉得无聊,便使用自己的手机拨打了119,并在电话里谎称自己家中失火。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明确规定,随意拨打火警电话骚扰、报假警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谎报火警会严重影响消防队伍的执勤战备工作,不但占用接警处理系统,对消防队的执勤力量造成资源浪费,一旦真正发生火灾,还会延误接警,致使消防指战员失去最佳的灭火救援时机,从而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