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热议民宿行业发展
​据《工人日报》报道,民宿已成为当前很多人出游住宿的选择,但部分民宿却价格虚高,或存在“货不对板”的情况。
热议民宿行业发展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06 08:00:24

据《工人日报》报道,民宿已成为当前很多人出游住宿的选择,但部分民宿却价格虚高,或存在“货不对板”的情况。专业人士认为,民宿不能只在装修风格上做文章,还要提升服务品质,挖掘自身特色。行业标准和评价体系的建立,有利于提高民宿定价的透明度,促进民宿行业健康发展。

选民宿 不能沦为选“盲盒”

淳艺

眼下,出游不住酒店住民宿,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在他们看来,酒店只是用于歇息与睡眠的物理空间,民宿则是可以放松与怡情的精神场所,能够“见山见水,留住乡愁”。国内首部民宿蓝皮书《中国旅游民宿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9年我国民宿市场营业收入209.4亿元,同比增长38.92%;同时民宿数量达到16.98万家,房源总量突破160万套,市场占比提升至24.77%。

不过,在民宿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一些所谓的网红民宿,照片上看起来很精致,却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让消费者大失所望。此前,江苏省消协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对江苏民宿消费状况调查的结果显示,只有19%的民宿床品做到“基本洁净”,95%的民宿用品没有消毒或清洁标识。此外,还有31%的体验员认为民宿并不具有当地乡土人情。

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选民宿在一定程度上成了选“盲盒”游戏。好坏完全凭运气,直到入住才知道结果。有的消费者笃信“贵的自然就是好的”,却不料落入一些民宿价格虚高的陷阱。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关键在于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和评价体系,导致商家自说自话,消费者无从判断。更有个别民宿经营者本身就抱有“一锤子买卖”的宰客心态,专门利用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提供价高质次的产品和服务,“宰一个是一个”。

选民宿沦为选“盲盒”,不仅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容易滋生“劣币驱逐良币”效应,不利于民宿行业健康发展。为此,必须完善行业标准和评价体系,让民宿走上规范化经营之路。

民宿应以优质服务换口碑

张国栋

民宿已成为当前很多人出游住宿的“心头好”。有报告显示,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春节假期,66%的90后受访者表示会选择“民宿、短租公寓、家庭旅店”出行,市场潜力巨大,然而其供给侧的问题却令人担忧。一是价格虚高,二是“货不对板”。此外,没有跟治安、消防系统联网,没有明码标价的收费标准、住客须知,对消费者的安全和维权造成了一定的障碍等。 

一方面,针对民宿价格虚高、“货不对板”等问题,应尽早完善行业标准和评价体系,对于违规违法经营、发生重大投诉的民宿,应建立退出机制,让民宿走上规范化经营之路。从无序走向有序,正是一个行业逐渐成熟的标志。也只有实现了规范化,共享经济模式下的民宿产业才能产生最大价值。 

另一方面,农家乐、民俗屋跟风进场,通过装修改造升级,虽是一个自然的市场进化过程,入场者多了后,民宿不再是稀缺资源,有利于稳定并降低民宿价格。但民宿不能只在装修风格上做文章,还要提升服务品质,挖掘自身特色。行业标准和评价体系的建立,有利于提高民宿定价的透明度,促进民宿行业健康发展。 

总之,民宿是酒店行业的新入行者,尤其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背景之下,各地政府出台文件支持民宿行业发展,这对民宿经营者而言是极好的发展机遇。但好的民宿,不是高价的代名词,也不是只用来吃和住的,还应重视文化体验,深挖当地的文化特色,做到“宿”有所值,以优质服务换口碑。在提供优良住宿环境和标准化服务之外,让游客真正能体验当地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独特性,民宿才能实现健康良性发展,为国计民生带来新的利好。

规范民宿发展 需要多方努力

昌莲

统计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民宿产业市场交易规模达到500亿元。可见,民宿产业是一种朝阳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然而,由于缺乏规范管理,民宿在给人们带来旅游新体验的同时,也带来了“成长烦恼”。比如,部分民宿价格虚高,或存在“货不对板”的情况,导致消费者投诉。 

事实上,早在2019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公告宣布新版《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已经通过批准,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这次新的行业标准有诸多新看点,被业界称之为新版旅游民宿“国标”。 

行业标准的建立,有利于提高民宿价格的透明度,为消费者挑选合适的民宿提供依据,同时也可以规范民宿经营,促进民宿行业健康发展。然而,必须正视的是,新版民宿“国标”,仅是民宿领域的一个行业自律标准,缺乏刚性约束力。对于民宿从业者来说,《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以及各地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并不能立即改变民宿产业发展的现状。法律地位的模糊,给民宿的行业管理带来了诸如该不该管、谁来管、如何管、管什么等一系列难题。民宿产业距离真正的规范化、合法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规范民宿发展,除了民宿行业自身要更加注重加强自律及提升品质外,政府部门更应加快相关监管政策法规的制定,推动民宿产业新业态的健康快速发展。这就要求,有关部门研究出台更多针对民宿产业的法律法规,明确租赁双方的责任,使各类相关事件和纠纷均能有法可依。同时,行业机构应该加大监管力度,积极对房屋及租赁双方进行资质审核,并且建立更多投诉举报平台,方便用户进行问题反馈,这样才能使民宿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