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方言趣话:“耍筒儿”(音)
​“耍筒儿”是个动词,从字面上看,也就是拿个竹筒、木筒、铁筒之类的东西在玩耍。但这里说的“耍筒儿”,却是另外的意思。
方言趣话:“耍筒儿”(音)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靳国良 发布时间:2021-01-04 08:21:37

“耍筒儿”是个动词,从字面上看,也就是拿个竹筒、木筒、铁筒之类的东西在玩耍。但这里说的“耍筒儿”,却是另外的意思。

在开封方言中“耍筒儿”,主要是指一个人不穿秋衣或秋裤,只穿一件毛衣或者罩裤。

例如,今天我“耍筒儿”穿了条牛仔裤,冷飕飕的,风直往里钻。这句话的意思也就是说牛仔裤里面啥也没穿,两条腿在裤筒里来回“逛荡”(音),所以,称之为“耍筒儿”。

再如,我今天没穿秋衣,“耍筒儿”穿了羊绒衫,结果发现不聚暖,可冷。 

天这么冷了,你别只要风度不要温度,“耍筒儿”穿单裤根本不行!别不听话,不然将来吃亏的可是你。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