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不一样的夕阳
金聚泰先生以其独特的视角抓拍了两张黄河夕照。第一张刊登在9月8日的《汴梁晚报》,另一张刊登在晚报的12月7日。
不一样的夕阳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刘泉生 发布时间:2021-01-04 08:19:47

金聚泰先生以其独特的视角抓拍了两张黄河夕照。第一张刊登在9月8日的《汴梁晚报》,另一张刊登在晚报的12月7日。这两张照片,不仅表达了他对母亲河的挚爱,而且流露出他对太平盛世夕阳的赞美。

第一张照片,清晰可见夕阳下大河润泽的广袤大地,画面的中心还有一位骑着高头大马的游客,他凝视着远方,似乎在迎接又一个黎明的到来。

另一张照片,视野更广阔。红日那万道霞光洒落在河面上,黄水连着天际,晚霞染红了大地,温暖着河边的黄河儿女。昔日“无风三尺浪”的黄河,如今已是风平浪静。这张照片是在生活静好中展示黄河之美,扑面而来的甜美感涌进了我的心窝。 

这两张照片让我们感受到作者对母亲河的深情。我知道金聚泰先生也不年轻了,最美不过夕阳红,在夕阳路上仍要阔步向前。既然发现了黄河之美这样的题材,何不用相机继续去捕捉那一个个美丽的瞬间,从而形成一个“黄河之美”的系列照,把美还原给身边的黄河,也算是对母亲河的一种报答吧! 

不过,时代不同,夕阳也会留下不同的印记。就连人们常常引用的李商隐的“夕阳无限好”,其背后却是一轮含泪的夕阳。李商隐生活在晚唐,当时唐王朝已日暮途穷,就像夕阳西下,国运衰颓,民不聊生。而李商隐在党争的漩涡里,被人排挤,身世沉沦,潦倒终生。因此,当他站在古原上眺望,但见秀丽的山川都沐浴在夕阳的余晖之中,景象十分壮美。但是,转念又想到黄昏已近,所以紧扣上句诗的余韵,便有了“只是近黄昏”的哀叹。想想这夕照的美好景象都将被暗夜所笼罩,令人不胜伤感。因此,他对于这种好景不长的景象,深感惆怅惋惜。可是,面对残酷的现实,自己又无能为力。这两句托物言志的诗句,其妙处就在于他不把暗含的家国之痛说破,寄兴于有意无意之间,意味无穷,发人深省。 

时过境迁,沧桑巨变。于是,便有了不一样的夕阳。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