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推行白色污染治理 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一是要针对突出问题雷霆出击,避免“按下葫芦浮起瓢”;二是建立健全长效制度,加大源头监督治理,对违法违规的互联网平台、企业、经营者要依法依规严惩,对整改不力者果断采取“黑名单”等限制措施。 治理白色污染如治国,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才能提升生态文明水平。
推行白色污染治理 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来源:开封网 作者:陈洁 韩养然 发布时间:2020-12-29 09:33:53

塑料的大量使用对土壤、海洋、生物和我国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严重威胁。近日,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发改委联合各乡(街道)、汴东产业聚集区开展为期2个月的塑料污染治理联合宣传行动,并呼吁相关企业、行业组织和社会公众共同减少对塑料袋的使用,积极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此次行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普法效果。

但是,在严格推行“禁限塑令”同时也应看到,目前国内所研发的塑料替代产品十分不尽如人意。以吸管为例,眼下市场上大力推广的纸质吸管存在使用体验差、成本高等问题,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强化源头管控。一是要勉励广大企业家拥有家国情怀,把自身事业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二是要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坚持以绿护水、以水乐民,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三是要禁止生产、销售部分塑料制品,采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促使企业产业竞争形成新格局;五是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和标准,加大对塑料替代产品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促进相关制造业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深化推广替代新模式,倡导低碳生活。一是要积极制定垃圾分类处理规范,鼓励支持对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利用;二是督促企业建立回收利用体系,推进资源化、能源化再利用;三是加强限塑政策宣传活动,抓好对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引导,鼓励公共机构带头禁止提供、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等制品。

建立健全长效制度,强化执法监督。一是要针对突出问题雷霆出击,避免“按下葫芦浮起瓢”;二是建立健全长效制度,加大源头监督治理,对违法违规的互联网平台、企业、经营者要依法依规严惩,对整改不力者果断采取“黑名单”等限制措施。

治理白色污染如治国,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才能提升生态文明水平。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