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品读开封 > 正文
北宋皇家园林——琼林苑
琼林苑作为北宋东京城一个多功能的皇家园林,虽然繁华已不再,但其所独有的文化韵味在今天仍有很高的价值,它包含的更深层次的历史文化内涵需要我们进行深入挖掘。琼林苑紧邻顺天门,与顺天门遗址共同见证了宋代园林的兴衰。
北宋皇家园林——琼林苑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张萌萌 发布时间:2020-12-21 07:55:45

琼林苑位于北宋东京外城西墙顺天门(新郑门)外道南,与道北的金明池相对。经考古勘察,琼林苑在今开封市中心西南4公里的南郑门口和回龙庙之间,面积约一平方公里。琼林苑亦称西御园、金凤园、西青城,兴建于宋太祖乾德二年(964年),是北宋东京城著名的皇家园林之一,也是北宋东京城极其盛大的园林之一。其地位不仅仅体现在它是一座皇家园林,更体现在它所反映的宋代政治、经济、文化特点。琼林苑是为新科进士及第后举办琼林宴的地方,是皇室祭祀的场所,也是皇帝游幸娱乐的主要御园,还是定期对公众开放的公共性园林,是宋代东京社会的一个缩影。

琼林苑有着独特的建筑和景观布局。总体来看,琼林苑的规划布局十分细致,依据园林功能合理分区、动静分开、园中有园。正如《东京梦华录》卷七所描述的:“(琼林苑)大门牙道皆古松怪柏。两傍有石榴园、樱桃园之类,各有亭榭,多是酒家所占。苑之东南隅,政和间,创筑华觜冈,高数十丈,上有横观层楼,金碧相射,下有锦石缠道,宝砌池塘,柳锁虹桥,花萦凤舸,其花皆素馨,末(茉)莉、山丹、瑞香、含笑、射香等,闽、广、二浙所进南花,有月池、梅亭、牡丹之类,诸亭不可悉数。”由此可以看出,琼林苑内楼台亭榭等建筑高大、类型众多,园内花木繁盛、品种齐全,景观较为密集。琼林苑中的建筑与景观布局错落有致,既增加了园林内部环境气氛的变化,使园林有小中见大、大中见小的对比效果,也使园林内部各景物之间交相辉映,从而增强了园林的艺术性。

琼林苑内有不同的功能分区,相应承担着政治、宗教、娱乐等多种功能。

一、为新科进士举行宴会以及皇家节日设宴的场所

琼林苑最主要的宴会是琼林宴。在宋代,赐宴新及第进士的宴会最初并不是在琼林苑举行,到太平兴国九年(984年)“进士始分三甲,自是锡宴就琼林苑”。此后,除特殊情况之外,宋朝的进士宴全部赐于琼林苑,所以又称作琼林宴。宋代杨侃在《皇畿赋》中写道:“彼池之南,有苑何大,既琼林而是名,亦玉辇而是待。其或桂折天庭,花开凤城,则必有闻喜之新宴,掩杏园之旧名。于是连镳上苑,列席广庭。盖我朝之盛事,为士流之殊荣。”可见进士宴规模之盛大。琼林宴对后世的影响很大,宋朝之后历代的进士宴都被称作琼林宴。

此外,皇家的节日设宴和宴请百官也常选择在琼林苑进行,但这些宴席规模较小,并未产生较大的影响。史料记载的有:景德四年(1007年)三月初十清明节“宴宗室于琼林苑,近臣于玉津园”;天禧三年(1019年)的重阳节“宴近臣、帅臣于琼林苑,宗室于瑞圣园,牧伯、驸马、内职于玉津园,馆阁、三司、法官、京府官于宜春园”等。

二、皇家举行祭祀活动的场所

宋真宗时曾册封五岳,《宋史》中记载:“东岳、北岳册次于瑞圣园,南岳册次于玉津园,西岳、中岳册次于琼林苑……”琼林苑作为祭祀“五岳”的重要场所之一,承担着一定的宗教功能。《邵氏闻见后录》中对此也有记载:“仁皇帝庆历年,京师夏旱。谏官王公素乞亲行祷雨……至琼林苑,回望西太乙宫,上有云气如香烟以起,少时,雷电雨甚至,帝却逍遥辇,御平辇,彻盖还宫。”由此可见,琼林苑作为一个祭祀场所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休闲娱乐的场所

作为皇家园林,琼林苑承担着休闲娱乐的功能。其娱乐功能不仅是服务于皇室,它也在每年三月初一定期向百姓开放,《宋史》中对此有相关记载:“咸平中,有司将设春宴,金明池习水戏,开琼林苑,纵都人游赏。”园内主要娱乐活动有宴射、百戏、关扑等。开园期间表演百戏,准许买卖,盛况空前,使得开园成为琼林苑休闲娱乐功能最好的体现。《东京梦华录》中有“驾登宝津楼诸军呈百戏”的记载,其中详细介绍了百戏的乐曲歌舞和骑术表演两种表演形式。但是百戏表演一般是为皇帝准备的开园表演,在开园期间,百姓也有自己的娱乐活动,《东京梦华录》中记载的有琼林苑内关扑、献艺表演以及各类买卖等活动。伊永文《行走在宋代的城市》中也写道:“在与金明池南北相对的琼林苑里,除酒家、占场表演的伎艺人,其余空闲地方全为扑卖商贩所占。他们在搭扎起的华贵彩幕中铺设珍玉奇玩、彩帛器皿。”可见琼林苑作为北宋皇室休闲娱乐场所,其定期开放极大丰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

综上所述,作为北宋东京城具有代表性的皇家园林之一,琼林苑承担着多种功能,对北宋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其建造和发展对当时的社会文化也产生了较大影响。在这座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园林中,文人往往触景生情、寓情于景。琼林宴上新科进士陈律的《题西门亭》用“鲤鱼晴跃桃花浪,鹦鹉春倾竹叶杯。预宴琼林非所望,偶先英俊步金台”来表达自己及第的喜悦。特奏名状元徐遹作诗:“白发青衫晚得官,琼林顿觉酒肠宽。平康夜过无人问,留得宫花醒后看。”则表达了自己年老但功名未就的失落与无奈。另有北宋王安石的《九日赐宴琼林苑作》:“金明驰道柳参天,投老重来听管弦。饱食太官还惜日,夕阳临水意茫然。”这首诗创作于熙宁年间(1068年~1077年),当时正值变法时期,该诗流露出王安石壮志未酬的无奈之情。与琼林苑相关的诗文不胜枚举,宋代文人在抒发情感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文化的发展。

北宋末年,金兵攻陷东京,琼林苑亦毁于战火。琼林苑作为北宋东京城一个多功能的皇家园林,虽然繁华已不再,但其所独有的文化韵味在今天仍有很高的价值,它包含的更深层次的历史文化内涵需要我们进行深入挖掘。琼林苑紧邻顺天门,与顺天门遗址共同见证了宋代园林的兴衰。顺天门遗址的考古开发工作为研究琼林苑的布局和形制演变提供了现实依据。对于现代开封城而言,我们应该继承琼林苑作为四大皇家园林之一的优秀之处,充分挖掘其潜在的历史文化资源,为顺天门遗址博物馆的开发建设提供有史可考的文化依托,更好地服务于新时期古城开封的保护和开发工作。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