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品读开封 > 正文
北宋皇家园林——瑞圣园
宋真宗册封东岳、北岳于瑞圣园,并将泰山天书供奉于园内正殿中。册封五岳的园林位置与五岳相对于东京的位置存在着密切联系,北岳处于东京北方,选择了瑞圣园进行册封,而东岳处于东京东北方,也选择了位于东京城东北的瑞圣园册封。
北宋皇家园林——瑞圣园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赵金华 发布时间:2020-12-07 08:51:27

北宋时期,东京城非常繁华,三重城垣内外建造有大量的官私园林。其中皇家修建的行宫御苑以东、西、南、北四个方位屹立在东京城外。作为四大著名的行宫御苑之一,瑞圣园位于城北,景阳门外道东。瑞圣园始建于北宋初年,在宋太祖时期名为北园。太平兴国二年(977年)改名为含芳园。大中祥符三年(1010年),即宋真宗在位时,将东岳泰山迎来的“天书”供奉于此,改名为瑞圣园。宋哲宗绍圣三年(1096年),立北郊斋宫于道西,故又称北青城。北宋灭亡后,此园逐渐荒废。

瑞圣园是一平地园林,布局疏朗,以自然景观为主,有大量稻麦耕地,园内建筑物华丽但较少。北宋东京城四平无山,有惠民水、汴河、五丈河、金水河四河流经,水利条件较好。瑞圣园引五丈河河水入园,园内水体景观十分丰富,有池沼河渠,水体呈方塘、深池与曲水形式。园内布局以水为主线,“十洲聚景,三岛分春”(杨侃《皇畿赋》),延续了汉代以来皇家园林常见的“一池三山”的经典布局形式,一池意为太液池,三岛象征蓬莱、方丈、瀛洲三座仙山。园内还种植有花草果木,植物种类丰富。除了奇花异草,园内还有多种善鸣鸟类,叫声悠扬婉转。园内景色以密林修竹、竹篁荷池最为雅致。此外,园内东北处还留有大量的空地用以种植稻麦等农作物并饲养马匹,是古代苑囿传统农耕功能的延续。园内殿宇池亭华丽,建有水心殿和观稼亭以满足皇帝到此宴射和观稼的需要。瑞圣园的建造细腻而平凡,自然景色重,良田美池相映成趣,园内景观与道家无为而治思想暗合,以闲适为主,正如诗中所言“心闲与境一,足以慰寂寞”(孔武仲《题瑞圣园》)。

瑞圣园的主要功能是“掌种植蔬莳以待供进,修饬亭宇以备游幸宴设”(《宋史》),园内耕地收入供奉宫内用作祭礼,池亭殿宇供皇家游乐之用。同时,宋代皇帝热衷于宗教事务,园内建筑物也用以祭祀。

农业生产是瑞圣园的功能之一,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供皇帝孟秋时节到此观敛谷,二是将所产之物供奉皇室。瑞圣园管护人员达212人,主要由主管农业的司农寺负责,园内有大片耕地用作种植。园内设有观稼殿供皇帝观稼,体现了宋代帝王关心农业生产、重视农桑的为政态度。据《玉海》载,宋太宗曾在太平兴国年间幸瑞圣园观稼,宋真宗和宋仁宗也都有驾幸瑞圣园观稼或观刈谷的记载。瑞圣园耕地所得农产品用以祭祀,将岁时节物进贡到皇家,作为供品,供奉皇室。北宋时期,在宫中每月都要举行荐新大礼,将新收获的五谷和其他时鲜水果祭献祖先神灵,而这些五谷和水果通常由玉津园和瑞圣园等皇家园林首先提供,没有的才要求杂买务购买,以确保新鲜。这一点在宋元丰七年(1084年)的诏书中有明确记载,诏曰:“旧制,荐新米麦之属,皆取于市,今后宜令玉津、琼林、宜春、瑞圣诸园及金明池后苑供具,其所无者,乃索之杂买务。”(马端临《文献通考》)宋庠的《元宪集》卷三十一《乞于御苑空地内种植奉祠祭札子》中则记载了瑞圣园耕地祭祀的具体做法:“择上腴之地,播五谷之种,谨耘籽之法,慎登获之勤,每春种秋敛之……至于果蔬之细,皆须苑囿之植,外尽庶物,内将至诚,达其令芳,以介福禄。”

瑞圣园承担着供皇家游玩娱乐的任务,园内特建有水心殿供皇帝宴射之用。据《宋史》载,大中祥符八年(1015年)七月,宋真宗“幸瑞圣园观稼,宴射于水心殿”,又于天禧元年(1017年)十二月安排女真使者赐射于瑞圣园。《玉海》载宋仁宗“天圣瑞圣园观刈谷,观稼亭燕从臣”。

瑞圣园为皇家祭祀提供服务。园内华丽的建筑用于举行正式的祭祀活动。北宋诸帝每年十一月在圆丘祭天地,祭天于南郊玉津园,北郊瑞圣园则祭地,曰地坛,称北青城。北宋时期诸帝对五岳四渎比较重视,五岳四渎来源于北齐后主封土堆山为五岳,引水分流为四渎。宋真宗在东京城内册封五岳,瑞圣园是大中祥符三年(1010年)封禅五岳的三座行宫御苑之一。《宋史》载:“东岳、北岳册次于瑞圣园,南岳册次于玉津园,西岳、中岳册次于琼林苑及庙内外。”宋真宗册封东岳、北岳于瑞圣园,并将泰山天书供奉于园内正殿中。册封五岳的园林位置与五岳相对于东京的位置存在着密切联系,北岳处于东京北方,选择了瑞圣园进行册封,而东岳处于东京东北方,也选择了位于东京城东北的瑞圣园册封。

宋代文人在诗词中也不乏对瑞圣园景致的描绘。孔武仲在《题瑞圣园》中对瑞圣园评价很高:“深沉百尺池,坐见渊鱼跃。蓊蔚千秋木,中闻鱼鸟乐。久与鱼鸟暌,尘土厌徽索。偶来叩异境,佳思得开廓。朝廷尚清熙,圣主守勤约。銮舆不游幸,花卉任荣落。便如到山林,不悟近城郭。心闲与境一,足以慰寂寞。由来市朝味,未易胜林壑。因循不远引,佥信吾侪弱。”诗中作者虽身处城郭,但在瑞圣园内如到山林,园中花鸟鱼虫众多、植物丰富,身处其中,怡然自得。杨侃在《皇畿赋》中说瑞圣园是“四方异花,于是乎见;百啭好鸟,于是乎闻。十洲聚景,三岛分春。延厩之设,是名天驷。伐大宛以新求,涉渥洼而远致。群驱八骑,队数十骥。虽挽粟之千车,乃尝秣之一费。彼沙台之崔嵬,耸佛刹之千尺。岗阜连延于西南,原田平坦于东北”。在瑞圣园内远望沙台崔嵬、佛刹高耸、岗阜连绵,近观水景壮阔、原田广袤、由远及近、交相辉映、层次分明。瑞圣园内竹林茂密,颇引人注意,深得文人喜爱,曾巩曾有诗言瑞圣园幽幽竹篁,诗云:“北上郊原一据鞭,华林清集缀儒冠。方塘渰渰春先渌,密竹娟娟午更寒。流渚酒浮金凿落,照庭花并玉阑干。君恩倍觉丘山重,长日从容笑语欢。”足见园内环境清幽而雅致。

北宋灭亡后,瑞圣园荒废,后毁于金人战火和元、明水患。经考古勘察,瑞圣园范围约0.5平方公里,在今开封市郊大北岗村及其以东地带,后人曾在这里发现两口古井。此外,园南地势明显高凸,为宋外城遗址。

近年来,古城开封十分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着力发展文化产业,瑞圣园等宋朝皇家园林在当今社会仍有较强的文化价值,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应加强园林遗产保护,建设具有新时代开封文化特色的现代园林,在继承宋韵文化的同时,打造园林城市,构建和谐人居环境,深入推动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