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自贸片区为发展蓄力赋能
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挂牌3年多来,开封市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推进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为主线,围绕“极简审批、极速效率、极严约束、极优服务”的“四极”目标,奏响改革开放不止步“最强音”、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开封自贸片区为发展蓄力赋能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夏先清 王寅龙 发布时间:2020-12-06 13:22:41

微信图片_20201206132133

经济日报记者夏先清、通讯员王寅龙报道: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挂牌3年多来,开封市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推进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为主线,围绕“极简审批、极速效率、极严约束、极优服务”的“四极”目标,奏响改革开放不止步“最强音”、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我们公司就是开封片区建设的直接受益者。”河南汴欧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波说,近日,该公司在上海进博会上签订了3亿元花生进口采购单。凭借开封片区特有平台,公司不仅成为省内平行进口车领域领军企业,还在医疗卫材用品、农产品进出口,人工智能等领域拓展了业务。

“申请企业注册登记,只需要在1个窗口提交1套材料,在3个工作日之内就能完成。”自2018年5月份开始,在开封片区办理企业注册登记的经营者都能感受到这里的便捷。

开封片区直击制约企业成长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从单一行政审批改革到全方位“放管服”集成化、系统化改革探索,加快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组织重构、流程再造和监管创新。目前,开封片区梳理提炼了24项成熟改革经验向该市复制推广,并形成了100多个在河南省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创新成果。

如今,大批企业竞相落户开封片区,逐渐形成多元产业链。开封片区孵化了2座税收超亿元楼宇,贸易、物流类企业近2000家,产业发展迅速;汽车产业形成链条,获批郑开汽车及零部件外贸产业基地,奇瑞汽车河南生产基地成为全市第一个产值超100亿元企业。截至9月份,开封片区今年完成税收8.8亿元,入驻企业5817家,是挂牌前32倍,辖区注册资本972.58亿元,是挂牌前20倍。

530余件艺术品在参加线下拍卖的同时,还通过雅昌艺术网、艺拍全球等线上渠道拍卖……位于开封片区的河南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和北京盈昌联合举办的“秋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从10月份开始正式开拍。

开封片区是全国18个自贸区58个片区中唯一一个文旅型自贸片区,文化产业国际化是开封片区特色功能定位。如何用好自贸区平台?开封市以改革创新强动能、以对外开放促发展,制定政策从财政、人才、土地等方面给予奖励,推动开封片区文化产业化和产业国际化发展。截至10月30日,开封片区文化、科技及相关类企业达3919家,占企业总数的66.84%;文化、旅游及相关类企业达2093家,占企业总数的35.7%。

据开封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开封片区谋划建成运营10个国际化文化创意园区,培育引进100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市场主体,力争实现文化贸易总额突破100亿元,初步建成1000亿元级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