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年轻干部从文应历“三生三世”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
年轻干部从文应历“三生三世”
来源:开封网 作者:贾云飞 发布时间:2020-12-04 10:53:00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极为关心青年基层干部的成长,明确指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尤其是写作能力,更是年轻干部成长路上的必备本领。

内容应“生本”,求准谙“世事”。“其於物也,不可得之为欲,不可足之为求,大失生本。”古人把写文章视为人生的主要目标之一,曹丕更是把写文章提高到“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的高度。文稿要想让人看懂且广为传之,内容构思就要丰富“生本”,意在要以民生为本,熟谙“世事”,写出来的文章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让百姓“看得懂”、本级“看得通”、上级“看得透”。年轻干部只有掌握了这样的写作要领,才能在写作能力上有所“升华”、绽放“芳华”,才能“得心应手”地做到上下沟通、政令畅通、效能提升,才能使文章不失“生命力”。

结构要“生根”,求新察“世相”。“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公文表达要准确,遣词、造句、叙述,都要与公文语境相吻合。无论是内容的叙述方式还是措辞,在庄重规范的前提下,要力求使人感兴趣,也愿意读。清晰的结构就像“思路的种子”在发芽,由根到叶,步步深入,环环相扣,整体连贯自然,让人神清气爽。清晰的思路则源于敏锐地洞察“世相”的能力,年轻干部行文,就要把“根基扎牢”“立地生根”,要多深入基层调研走访,要通透全局,全面掌握世间万象、社情民意,作起文来便能达到逻辑清晰的“信手拈来”,使文章显得丰富多彩。

立意需“生动”,求明悉“世态”。毛泽东说过:“我们党所办的报纸,我们党所进行的一切宣传工作,都应当是生动的,鲜明的,尖锐的,毫不吞吞吐吐。这是我们革命无产阶级应有的战斗风格。”“接地气”的历练是激活行文生动的“一池春水”,是行文立意生动的“催化剂”“强心针”“助推器”。无论是评论文章、学习心得、随笔漫谈,都应立意鲜活、毫不含糊。明悉“世态”方能“行稳致远”,年轻干部从文不能含糊其辞、敷衍了事,也不能“拍脑袋瞎琢磨”,更不能“关起门来造车”,只有对“世态”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够落笔生动、“下笔如有神”。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