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自贸区 > 正文
河南国际艺术品保税仓|你了解拍卖么?(三)
拍卖是一种独特的交易方式,在这个行当中,有一家大名鼎鼎的拍卖行——苏富比。苏富比的历史要从200多年前说起,1744年3月11日,英国大书商塞缪尔·贝克在伦敦考文特花园的一家酒店以竞买喊价的形式出售某爵士的一批藏书。
河南国际艺术品保税仓|你了解拍卖么?(三)
来源:河南国际艺术品保税仓 发布时间:2020-12-01 10:53:00

拍卖是一种独特的交易方式,在这个行当中,有一家大名鼎鼎的拍卖行——苏富比。苏富比的历史要从200多年前说起,1744年3月11日,英国大书商塞缪尔·贝克在伦敦考文特花园的一家酒店以竞买喊价的形式出售某爵士的一批藏书。这个卖场被认为是现代形态的第一场拍卖。贝克死后,他的侄子约翰·苏富比被指定为遗产继承人,约翰已自己的姓氏命名了叔叔留下的拍卖公司,“苏富比”诞生了。那时候好画和名贵物品仍多以商人私下交易为主,拍卖的方式并不被看好。这样的状况差不多延续到20世纪50年代,一个叫做彼得·塞西尔·威尔逊的人在“二战”后执掌苏富比,他决心挑战交易商对名画的垄断。威尔逊推出了“卖方最低保证金”制度,在拍卖前向拍卖委托人提供一笔保证金,以此打消拥有珍品的人对价钱的顾虑,从此苏富比在艺术品市场上获得尊重。

1

另一个英国拍卖行“佳士得”,是苏富比的最大对手。佳士得创建于1766年,比苏富比晚22年,但创始人詹姆斯·克里斯蒂很快为它赢得了口碑。1785年前后,佳士得因一系列耸人听闻的拍卖而名声大噪:先是拍卖了法王路易十五时期一个王牌间谍收藏的大批珍贵油画,然后又筹划了被送上断头台的法国贵族夫人的珠宝拍卖会。

2

随着艺术品行业在国内外市场的发展,中国也涌现出一批颇具规模的拍卖机构,如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上海朵云轩拍卖有限公司、北京荣宝斋拍卖有限公司等等。

3

那么这些拍卖公司是如何盈利的呢?不同于普通行销方式,拍卖公司不是以赚差价的方式获取利润,而是以实际成交额收取相应佣金作为收入,若不成交则不产生佣金,所以拍卖公司在征集拍品时都会建议委托人给出最有吸引优势的价格以达成成交。成交后拍卖公司将向委托人及买受人依据合同约定和竞买规则分别收取相应佣金,佣金比例依据标的不同和各公司规定不等,一般为委托人10-15%,买受人10%-25%。例如:若一场拍卖会上规定委托人佣金为10%,买受人佣金为15%的话,标的若以10000元成交,委托人仅需要向拍卖公司支付1000元的佣金,而买受人也仅需要向拍卖公司支付1500元的佣金。而且前期组织拍卖活动的运营成本及招商压力都将由拍卖公司承担,委托人不用担心会卖不出去就产生损失的问题,当然若有拍卖公司提出在成交前就收取费用的,还请大家多做评估和判断。拍卖的方式之所以被市场接受和认可长久不衰,除了有透明的收益模式、可靠的交易环境、合理的市场价格,以及公平的竞价模式外,还离不开其最优惠的税收成本优势,不同于普通行销的增值税,通过拍卖所得的收入需上缴的税费也有非常大幅度的减少,这也是现在除艺术品外越来越多的行业都通过采取拍卖来进行交易的原因。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