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央媒看开封 > 正文
湮没千年 开封州桥露容颜
经过持续考古发掘,北宋都城开封的标志性建筑——州桥露出桥面。这座埋藏于泥土千余年,见证北宋市井繁华,作为“汴梁八景”之一的古桥,在世人面前渐露容颜。
湮没千年 开封州桥露容颜
来源:新华社 作者:桂娟 双瑞 发布时间:2020-07-30 07:59:09

这是7月27日拍摄的河南省开封市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 新华社发

工作人员在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进行清理发掘(7月27日摄)。新华社发

工作人员在州桥桥面进行清理发掘(7月27日摄)。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郑州7月29日电(记者桂娟 双瑞) 经过持续考古发掘,北宋都城开封的标志性建筑——州桥露出桥面。这座埋藏于泥土千余年,见证北宋市井繁华,作为“汴梁八景”之一的古桥,在世人面前渐露容颜。

据记载,州桥建造年份可追溯到唐代建中年间(公元780年~783年),后经五代、宋、金、元、明,1642年被黄河泛滥泥沙淤埋。1984年被偶然发现后,进行了局部试掘。

为推进大运河重要文物系统性保护整治工程,同时丰富北宋东京城遗址的文化元素,2018年起,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州桥遗址进行发掘。

据介绍,州桥遗址的发掘对于研究北宋东京城内大运河的修筑方式、运河管理运行机制等有重要意义,对于研究北宋东京城的城市布局结构有重大价值。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