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在自贸区开封片区首推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落地开花到全国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河南在自贸区开封片区试点推行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为全国自贸区首推,如今走向了全国各地,放大了自贸区改革创新的‘苗圃效应’。”6月16日,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肖文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河南在自贸区开封片区首推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落地开花到全国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魏东柱 发布时间:2019-06-17 06:55:00

政府定标准 企业作承诺 过程强监管 信用有奖惩

河南在自贸区开封片区首推的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落地开花到全国 

这一创新举措受到国务院自贸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肯定和推广,被誉为项目审批、监管领域的里程碑  

石斐。摄

全媒体记者魏东柱报道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河南在自贸区开封片区试点推行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为全国自贸区首推,如今走向了全国各地,放大了自贸区改革创新的‘苗圃效应’。”6月16日,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肖文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为打造营商环境国际化引领区,自贸区开封片区2017年5月在全国率先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通过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实现信用监督“端口前移”,政府工作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在市政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工业和现代物流类项目先行尝试。以法律法规设定标准为基准,自贸区开封片区制定涵盖各领域标准和要求的企业承诺书对外公布。企业针对标准和要求,递交经企业法人签字、加盖公章的投资项目承诺书,承诺内容向社会公示。从项目立项到竣工,政府部门只在前期项目图审和最后竣工两个环节介入审批,其余阶段均由企业自主组织开展项目建设。同时,坚持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对违反承诺的企业,通过“信用河南”网站向社会披露,性质严重的列入失信“黑名单”。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彻底清除了工程建设项目领域诸多羁绊,将审批服务时间压缩90%以上,申请材料压缩80%以上。

作为纳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的项目,郑开恒大未来城中小学及幼儿园项目签下承诺书并提交相关材料后,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迅速开展联合审查。“审查通过,项目可正式开工。”10天后,项目负责人窦志文就接到通知。汉晶高新材料(河南)有限公司项目申报不动产登记,当天便拿到了不动产权证。“没想到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这么便利,为自贸区营商环境点赞!”该项目负责人激动地说。

“实施两年多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释放了改革红利,激发了市场活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磊说。这一创新举措受到国务院自贸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肯定和推广,被誉为项目审批、监管领域的里程碑。

自贸区开封片区是全国第三批自贸区中李克强总理第一个考察的片区,来这里“取经”的全国各地考察团络绎不绝。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这项颠覆性的创新举措,如今已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19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试行)》《甘肃省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等各地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纷纷印发……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生机勃勃推广开来。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