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自贸区制度创新 助力开封更加出彩——访副市长、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主任张松文
目前,借助这两项利好政策,自贸区开封片区正深入研究外资进入中国文化产业的四种途径,在引进国外知名演出经纪机构和设立中外合作文艺表演团体上找到突破口;张松文说,自贸区开封片区将以全会精神为引领,立足实际,对标国际,不断创新,以推进自贸区制度创新助力开封更加出彩。
推进自贸区制度创新 助力开封更加出彩——访副市长、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主任张松文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万廷化 发布时间:2018-08-14 07:19:00

“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确定了17个出彩点,其中‘持续推进自贸区开封片区制度创新,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把开封片区打造成制度创新试验田;突出医疗旅游、文化创意两大特色产业定位,探索高端要素集聚发展的模式和路径,努力把开封建成医疗旅游、文化创意特色区’为实现自贸区更加出彩指明了方向。”8月13日,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副市长、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主任张松文如是说。

如何让自贸区开封片区更加出彩?张松文说,一要制度创新更出彩。自贸区开封片区要进一步扩大制度创新的领域和范围,保持先发优势,既重“放管服”领域的制度创新,更重产业领域的制度创新;既重“放管服”改革的流程再造,更重企业的获得感;既重国家前四批复制推广制度创新的落地实施,更重对标国际创造出领先全国的制度创新;既重自贸区内制度创新的探索,更重制度创新复制推广到全市;既重制度创新的纵深推进,更重回头看及时完善提升。

二要特色产业更出彩。医疗旅游、文化创意两大特色产业是国家赋予自贸区开封片区的独特定位,体现了开封优势,产业发展前景广阔。2018版自贸区负面清单中取消了演出经纪机构需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外资可独资设立;设立文艺表演团体由禁止外商投资放宽至中方控股。目前,借助这两项利好政策,自贸区开封片区正深入研究外资进入中国文化产业的四种途径,在引进国外知名演出经纪机构和设立中外合作文艺表演团体上找到突破口;围绕自贸区“234”产业集群和“一心四谷两港”产业布局,加快推进中部国际医疗健康城、保税物流中心、中关村软件园等规划建设,使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的好项目、大项目相继入驻。

三要营商环境更出彩。以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引领区为目标,以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为遵循,以营商环境建设系统集成各项改革创新,进一步聚焦制约发展的制度性痛点、难点和关键环节,在企业开办、项目建设、纳税便利、政务服务、要素供给、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先期推进简化企业开办流程、加快投资项目建设进度、提高纳税便利度等工作,明确各项改革任务的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逐步实现“极简审批、极速效率、极优服务、极严约束”目标。 张松文说,自贸区开封片区将以全会精神为引领,立足实际,对标国际,不断创新,以推进自贸区制度创新助力开封更加出彩。

责任编辑:刘薇薇